失眠,通常指患者對睡眠時間或質量不滿足,影響白天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 患者通常會有以下狀況:

  1. 就寢後半個小時不能入睡
  2. 容易驚醒、晚上覺醒時間超過半小時
  3. 睡眠持續時間短於正常值,即醒得過早


失眠的定義

失眠的定義是人們難以入睡、難以持續睡眠,或在隔天清晨一覺醒來對睡眠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我們很難以睡眠時數的長短,來決定一個人的睡眠夠不夠,因一天中所需的睡眠時數因人而異,有人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但卻有些人一定要睡上十個小時他才覺得有飽足感。

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是發燒或腹痛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必需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

失眠的原因

失眠類型

根據失眠持續的時間,失眠可分為:

短暫性失眠

時間少於一周

此類失眠,幾乎每個人都有經驗,當你遇到重大的壓力(如考試或重要的會議)或情緒上的激動時(如興奮或憤怒的事物)都可能會造成你當天晚上有失眠的困擾。當然跨越多個時區的旅行,所造成的時差反應(jet lag),也會對你到達目的地的前幾晚睡眠有所影響;另外還有晝夜輪班、物理環境等因素。

短期性失眠

時間一周到一個月

此類失眠的病因和短暫性失眠有所重疊,只是時間較長而已。如喪偶、離婚、男女朋友分手或經濟壓力等,此類問題皆會造成一時情緒上的衝擊,其平復所需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除此之外,患有一些急性的內科或外科疾病(例如:盲腸炎、肺炎等)時,也會因疾病本身產生的不適感(例如:疼痛、發燒等)或治療藥物有中樞神經的刺激作用,導致難以入眠或睡眠斷斷續續,一旦疾病緩解或藥物的停用,失眠症狀會緩解。

慢性失眠

時間長於一個月

此類失眠是患者至失眠門診求診中,最常遇到的疾病類型,其病史有些達數年或數十年,必須找出其潛在病因,才有痊癒的希望。

最常見的慢性失眠為精神生理性失眠,病患起初因某種原因造成短暫性或短期性失眠(例如:家庭失和、金錢糾紛、時差問題或一時情緒上的壓力),但當此種造成失眠的原因消失,失眠症狀卻仍然持續,病程可達數月、數年或數十年,有些病患因長年吃安眠藥治療此種失眠症,劑量越吃越重,效果越來越差,最後變成對安眠藥物的依賴。此種症狀,如果不妥善治療,本來沒有精神或心理上的問題,最後因長期失眠,一段時間後就會有憂鬱及焦慮等症狀的產生。

其他慢性失眠有:不當的睡眠衛生、延遲性睡眠週期、睡眠呼吸中止、不寧腿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神經疾病(Neurological disorder)引起的失眠症、精神疾病(Psychiatric disorder)引起的失眠、睡眠異常(如:夢魘、夜驚、夢遊、睡驚、夜間癲癇及睡眠癱瘓等)、內科疾病引起的失眠、藥物或酒精引起的失眠…等。

失眠的處置

身因性

疾病所引起的失眠,優先針對疾病治療。

心因性

由心理醫師和心理師等專家進行支持性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

藥物

經由專科醫師提供適當助眠藥物處方

非藥物

包含筋絡按摩、精油、CES經顱微電流刺激…… 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