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和植物調節「身體內部時鐘」(約為一天24小時)週期的生物過程稱之為晝夜節律。

晝夜節律失調是指一個人的晝夜節律發生混亂,患者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不一樣,而產生不適當的節律。

對於此類患者,即使在未合併其他種類的睡眠障礙時,也常造成生活、社交或是工作上的困難。

會引起晝夜節律失調的因素包括:輪班工作、懷孕、時區的改變、藥物、生活習慣、年齡、疾病等。
臨床上可分為四大類不同的睡眠節律障礙:延遲性、提早性、不規則性、非24小時性。

節律治療

患者須先使用活動腕錶配合睡眠日誌紀錄每日的睡眠日記,再由專業睡眠管理師採用漸進式方式來調整睡醒節律。整個療程可能需要2到4星期來達到所訂的目標。

藥物治療

睡眠節律障礙治療最常使用的藥物為褪黑激素,這是一種人體自然分泌的神經荷爾蒙,作用為促發生物的夜間訊號,及促進睡眠的相關行為及反應。褪黑激素可能會因年紀漸長或是睡眠時間不規律的問題,而逐漸減少或分泌時間紊亂,故有時需要透過口服的方式來取得。

光照治療

光照治療是利用光線經視網膜傳送訊息到大腦位於下視丘的神經核,並啟動大腦後續連鎖反應,以平衡體內褪黑激素分泌,達到調整生理時鐘與改善睡眠節律的目的,可依照想要調整的節律目標施以不同的光照時間。一般而言,清晨的光照治療可將入睡時間前移,而黃昏的光照治療會將入睡時間後移。光照治療也可能有改善入睡困難、延長睡眠時間、及增加睡眠效率的效果。光照治療由於已將紫外線濾去,所以使用上相當安全,不會有曬傷、白內障或是皮膚癌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