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睡得好嗎?

睡眠是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人的一生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花在睡眠上。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身體最終一定會感到疲憊,原則上經過一夜睡眠,身體又會恢復疲勞、幹勁十足,但這必須取決於有品質良好的睡眠方可達到。
鑒於現今台灣社會飲食與工作型態,生活步調越來越快,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之下,睡眠時間被壓縮,睡眠品質也變差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6年最新公布的「國人睡眠大調查」指出:台灣民眾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問題。
究竟我的睡眠好嗎?為什麼我每天晚上鼾聲如雷,一直做夢?怎麼睡也睡不飽?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是不是失眠了?………..
這一連串問題,創智專業睡眠健康團隊運用最新科技與臨床醫學,為您提供一個最科學的解答。

在美國睡眠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的標準規範中
在一個經過認證的睡眠中心,可以完成一個標準的睡眠檢查,
會記錄睡眠期間的腦電波、心跳、呼吸、眼球運動、肢體運動和血液中的氧氣濃度,
睡眠專科醫師根據這些數據做出睡眠障礙診斷,並制定治療方案。

睡眠專科醫師會建議以下的檢查:

 ✓ 睡眠呼吸障礙(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
 ✓ 評估異態睡眠期間(例如夢遊症、夜驚等)的行為。
 ✓ 診斷嗜睡症或猝睡症。
 ✓ 確認患者持續氣道正壓之治療壓力。
 ✓ 確定治療睡眠障礙失敗的原因。

對於疑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眠專科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一晚居家睡眠呼吸暫停測試,以得到更準確的數值。

♦ 睡眠小故事 ─ 睡眠中心的一天: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晚上8點,走進醫學中心附設的睡眠中心,這裡的夜晚比白天忙碌,睡眠技師已經在為晚上的睡眠檢查做準備。

不到9點,事先預約的受檢者陸續進入睡眠中心準備接受檢查,他們今天晚上會在這裡睡上一晚,接受睡眠中心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測」,以確定是否有睡眠障礙。只見睡眠技術員來回穿梭,忙著在病患的頭皮、鼻腔、胸腔、腹部貼滿感應線。

晚上10:00了,大部份的受檢者已經躺平,有的人甚至已經進入夢鄉,但是這時候正式睡眠技師開始監測受檢者參禮遜好的開始,睡眠技師必須隨時盯著監視器,看畫面、分辨訊號,並記錄病人睡眠時是否有異常抽動。如果今晚有安排持續氣道正壓治療壓力的滴定工作,睡眠技師更要聚精會神,為患者找到一個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適合壓力。

經過一整晚的監測。檢查在翌日清晨5:30~6:00結束,睡眠技師會逐一叫醒受測者,並將受測者身上所有的訊號線拆除,這時候受測者就可以離開睡眠中心了。

此時電腦吐出多達800多頁的報告,詳載病人的呼吸,還有腦波、心電圖、食道壓力、氧氣濃度等,這是一整夜下來的戰果,接下來,這些報告必須經由睡眠技師判讀分析後,再由睡眠專科醫師做後續問診、治療,甚至手術。

睡眠障礙知多少

經過完整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之後,睡眠專科醫師會針對檢查報告做睡眠疾病的判斷與治療建議,接下來就是進入治療的階段了。
睡眠障礙大約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睡太多(嗜睡),另一 種是睡太少(失眠),各有其引發的病因,必須針對病因治療,才能根本解決睡眠問題。

睡太多的原因包括:嗜睡症、猝睡症、睡眠負債
睡太少的原因包括: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症、生理時鐘失調、不寧腿症候群、其他疾病(胃酸逆流、疼痛、心肺功能不良等等)、藥物副作用如:咖啡、尼古丁等

常見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