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由上呼吸道的振動構造引起的,
所牽涉到的組織包括舌頭、軟顎、懸雍垂、扁桃腺柱以及咽壁。

在睡眠期間,全身的肌肉會鬆弛,上呼吸道的肌肉也不例外,
當肌肉鬆弛、呼吸道的空間變小,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
因而導致鼾聲大作,吸氣時尤其明顯。

打鼾起因 ─ 顏面肌肉張力不足

人體臉部的肌肉以紅肌為主,其中一端連接在口輪匝肌上,另一端沒有骨頭固定住,上面覆蓋著脂肪及皮膚,容易滑動,所以很難被運動到,必須從口腔内透過口輪匝肌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有效果的強化它。

人體的顏面肌與咀嚼肌的力量互為反向作用力,顏面肌一端與口輪匝肌相連,另一端浮動於臉部皮膚與骨骼之間的肌肉層中。

每日的飲食活動讓人體的咀嚼肌不斷被訓練強化,但是與顏面肌相連的口輪匝肌,在嬰兒斷奶之後便沒有被訓練的機會,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顏面肌張力就相對弱化了。

因此不容易被運動到的口輪匝肌,相對就容易被弱化,而造成張口呼吸。

打鼾根源 ─ 口輪匝肌張力弱化

根據臨床顯示,人在睡覺時,肌肉張力會降低30%左右,此時如果再加上口輪匝肌張力弱化,便會造成舌根後倒、軟顎塌陷、張口呼吸等問題。

舌根後倒、軟顎塌陷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更進一步引發更嚴重的張口呼吸問題,使喉嚨黏膜發炎腫大。

輕微的容易引起經常性感冒、喉嚨發炎、慢性咳嗽,嚴重的甚至會引發「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