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治不好,也許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的禍!

作者:廣告企劃製作 2015-11-26

 

小張每天都睡不飽,疲憊感十足,睡覺又會打呼,還有隱隱的高血壓症狀;原本單純以為只是肝臟出了問題,孰料,治療一陣子後,肝指數仍然偏高;到了睡眠醫學中心後,才知道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

據統計,台灣約有45萬名成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困擾,大部分的患者都有慢性病的症狀,其中有10%是肝炎患;一般人難以聯想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慢性病間的因果關係,若能自我警覺及早治療,就能免於長久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及對生活所帶來的困擾。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慢性病息息相關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前理事長杭良文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大的危機就是缺氧,一旦缺氧,影響的就是全身性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蛋白尿,甚至認知行為異常等。國外的統計並指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車禍發生率是正常人的六、七倍。

進一步來看,由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多數是因肥胖所造成,以往許多人都誤以為與脂肪肝脫不了關係,但從瑞典、韓國等國的研究中都發現,慢性肝炎的發展可能也與睡眠呼吸中止有關。杭良文說:「從台灣的全民健保資料庫中也觀察發現,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相對被診斷出非酒精性肝炎的比例非常高,風險值約2至3倍。」 臨床上也有部分原本就有B肝、C肝的患者,在做過治療後發現,肝指數卻仍高居不下,轉到睡眠醫學中心後才警覺,可能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前理事長杭良文

 

及早發現與治療是關鍵

杭良文本身也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幾年前不只會打鼾,還有高血壓與肥胖的病史,在接受積極治療,除了服用藥物控制血壓、搭配入睡戴機器維持血氧、同時堅持減重控制後,多管齊下的成果,不但成功甩掉20幾公斤,也改變了原本的暴躁脾氣。

他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打鼾是最典型的症狀,但除了打呼外,這類患者會睡到一半呼吸聲突然停止超過10秒,且嚴重者會在一小時內停止呼吸30次,而這也是臨床上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的標準。

一般來說,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本身並不會有自覺,多數人都因怕麻煩而不願意求診,長久下來可能危及健康。杭良文指出,目前最簡單的自我診斷方式,是採經國際認證的柏林問卷,不但省時、省力,敏感度有八成以上,民眾可上網快速自我檢測。

此外,杭良文也提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發生於40至50歲之間,這群人同時也是穩定社會及家庭經濟的中堅族群,但因患者本身不容易自我察覺,通常都是由另一半協助觀察而得知。因此,若發現枕邊人出現相關症狀,例如在年輕時就有高血壓症狀、肥胖、脾氣暴躁、常抱怨頭痛,且長期有睡覺打呼的現象,或者長期疲倦卻找不出原因時,就要警覺可能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早發現與治療,以遠離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病的危害。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