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腦力、精神、情緒

作者【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打呼不代表睡得好,小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醫師劉文德表示,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記憶力、認知力衰退與脾氣暴躁易怒,影響創意研發與業務人際關係型的工作者,扼殺上班族的競爭力。

  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症狀有嗜睡、暴躁易怒、精神不集中、清晨容易頭痛、日常工作生活時容易疲勞、夜間不易入睡、睡眠期間常跑廁所、睡眠中被嗆醒、睡眠時有呼吸暫停狀況、持續大聲打呼等。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曾在2013年台灣睡眠醫學會發表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的發生率。追蹤2000至2003年期間,台灣地區112555名被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與112555名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長達最多10年,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發生惡性腦癌的機會為每年2.96人/每1萬人,而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發生惡性腦癌機率為每年1.66人/1萬人,比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增加47%。

 

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