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越來越差?小心!你的健康可能被噪音謀殺

  呼嘯而過的汽車鳴了長長一聲喇叭、隔壁房屋大清早就在裝修,電鑽的聲音響徹雲霄…生活中充斥的各式各樣噪音,不僅讓人心浮氣躁,精神耗弱,現在更有研究指出,噪音可能嚴重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

  刊登於英國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的研究提到,持續性存在卻被忽略的噪音不僅讓人聽力受損,還會危害身體其他器官的健康,更對睡眠、心臟病、認知行為有相當大的影響性。余仁方博士在著作《別讓噪音謀殺你的聽力》提出了4種噪音危害,快來檢視一下,看看你的健康是否也在不知不覺間,被噪音謀殺了呢?

噪音危害1 -睡不著、睡不好
【分貝達32,就會影響睡眠。】
耳朵是屬於不休息的器官,就算已經睡著,聽覺系統依舊是處於「ON」,持續接收外界環境音的開啟狀態。在睡夢中,超過60分貝的有感音量會將人吵醒,然而只要音量到達約32分貝,即使音量與音頻都不高,還是會產生睡眠警醒,造成睡眠警醒或中斷的情形。

噪音危害2-消化速度變慢、唾液分泌減少
【分貝超過70,食慾受影響。】
吃到飽的火鍋店、烤肉店裡總是撥放音量大節奏快的音樂,看似打造歡樂的氛圍,但在愉快的氣氛中,其實卻會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吃少一點」!

火鍋店熙來攘往的人聲與背景音加起來,分貝超過80,而只要超過70分貝的聲音,便會導致消化系統變慢、唾液分泌減少,使吃下肚的東西來不及消化進而產生飽足感。除了會使系統功能慢化外,持續性的高音量更會對耳朵造成嚴重的損害。

噪音危害3-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與腦血管疾病發生率
【分貝超過70,血壓升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大幅提高。】
音量超過70分貝,除了消化系統受影響外,也會導致血壓上升,影響血液循環、自主神經的運作。研究更顯示,若身處100分貝的環境下10分鐘,腎上腺素會被升高,暴露在70~90分貝的環境下5年,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更增加2.47倍。醫院中的儀器、交談聲、呼叫聲等,其實都會增加病人的心臟及腦血管壓力,拉長疾病復原時間。

噪音危害4 -產生情緒低落、焦躁等心理問題
在心理健康上,噪音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躁、因睡眠問題導致的行為失常等。而在2011年,WHO也已正式將噪音列入影響健康的九種環境壓力中,認為噪音無論是對精神狀態、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肌梗塞)或學習能力都有負面的影響。

※日常生活中常見聲音的分貝數※

音源 分貝數
時鐘的滴答聲 約35分貝
正常講話的音量 約60分貝
騎摩托車時的背景噪音 至少80分貝
車子的喇叭聲 至少90分貝
吸塵器 約95分貝

 

 

新聞來源:早安健康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