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追不捨的職場噪音危害―潛藏的睡眠障礙根源

  噪音已經是現代社會中不可避免的危害, 無論是都市中川流不息的車潮、飛機起降的怒吼 聲、工廠日夜不息的活動,甚至鄰居吵架、小孩 哭鬧、寵物吠叫等,不僅是可能造成聽力損失之 噪音,也可能是擾人清夢的噪音。

  睡眠為人類主要的身體修復機制,適當之 睡眠可維持正常的腦部活動、生理行為及穩定心 情。依照美國睡眠醫學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AASM)2007 年手冊的定義, 睡眠是由四種週期所組成,一般成年人的睡眠 的週期狀態如圖 1,有非快速動眼期 (Non-rapid eye movement, NREM) 的三個階段 (N1、N2、N3) 及快速動眼期 (rapid eye movement, REM),每個 夜晚約有 4-5 個週期循環出現。睡眠初期先進入 非快速動眼期第一階段 N1,此時眼珠緩慢的移 動、身體放鬆;第二階段 (N2) 時心率逐漸減緩、 體溫逐漸降低;第三階段 (N3) 為深沉睡眠,肌 肉完全鬆弛,心跳、呼吸速率和體溫降至最低, 此時不容易被喚醒,即使被強迫喚醒仍需要時間 才能恢復清醒。NREM 多發生在睡眠前期,此時體內會分泌生長激素等促進蛋白質合成,修復受損 組織;而在 REM 期間眼睛會左右轉動,腦部活動 活躍,該階段被認為可將睡前所經歷之事物消化納 入記憶中,對記憶與學習有所幫助。

 

人們在經過一天的用腦後,對於腦細胞與腦 組織都會累積壓力與傷害,NREM 階段的修護對生 命的維繫相當重要,若發生長時間產生睡眠障礙症 狀,對健康是極大的損害。造成睡眠障礙的因素有 年齡、心理因素 ( 焦慮、緊張 )、疾病、藥物、環 境等等。其中噪音屬於睡眠環境不佳常見因素之 一,已有研究證實當人們受到噪音干擾時,會造成 熟睡時間比例降低 ( 特別是深沉睡眠期 (N3))、容 易在睡著後驚醒,甚至影響身體自我修復機制的運 作。對於睡眠環境的噪音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在 1999 年 的 指 引中建議:一般睡眠環境連續噪音平均音壓建議低 於 30 分貝,瞬間最大音壓級不超過 45 分貝。然 而在都會地區的環境噪音通常難以達到此標準,應 該多加注意寢室的隔音狀況 ( 較戶外降低 15dB 左 右 ) 及降低冷氣空調通風設備等的噪音量,以減少 環境噪音對於睡眠之干擾。

  除了環境噪音的影響外,白天工作若長時間 暴露於高噪音環境下,會容易造成交感神經興奮, 使得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體內會持續分泌壓力 反應的指標激素—皮質醇 ( 或稱腎上腺皮質素, cortisol)。有研究指出若在白天時累積過多的皮質 醇,會使得興奮感延續至晚上,就如同晚上還持續 暴露在噪音環境中。此外,當體內皮質醇濃度提 高,會使得睡眠品質下降、夜間驚醒次數增多、睡 眠後自覺恢復程度不足 ( 代表睡不飽的感覺 ),確 實點出皮質醇對個人睡眠品質及身體修復機制的影 響力。

  為了避免白天工作環境的噪音所造成的內分 泌影響,在職場上除雇主應進行工作環境噪音源控 制外,勞工在工作時應配合雇主及職業安全衛生人 員的聽力保護措施,如:依照工程改善建議作業、 確實於休息時間中減少噪音接觸、落實個人防護具 佩戴等規定,減少白天工作時的噪音暴露劑量,除 了可以避免因噪音引起之聽力受損外,也可以減少 皮質醇的過度分泌,讓身體充分休息及維護健康。

文章來源: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 No.4/職業衛生研究組 黃育平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