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脖子粗? 睡眠呼吸中止9大警訊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常打鼾、脖子粗?快檢查看看你是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睡眠中心整理出「常打鼾、白天常沒精神、被觀察到睡眠時呼吸中斷現象、高血壓、肥胖、50歲以上、脖子粗、下巴後縮、男性」等9大警訊,只要同時有3種以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就很高,最好快就醫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睡眠中心主任張欣平今(7)天提醒,打鼾,甚至出現睡覺時呼吸中斷現象,是不少現代人的困擾,打鼾頂多吵到枕邊人,但若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健康風險十分大。

打鼾是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徵兆,常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舌根大、下巴後縮引起,張欣平說,嚴重者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呼吸道阻塞,最明顯是鼾聲停住十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以男性或更年期後女性居多,常有體重過重狀況。

張欣平警告,睡眠呼吸中止等於睡覺時常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除了因驚醒而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嗜睡,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心肺功能變化,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臨床觀察,不少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即使症狀已達重度,仍不自覺睡眠品質差、白天嗜睡、高血壓不易控制等問題,其實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反倒是枕邊人先注意到不對勁。

張欣平說,9種徵兆只要同時有3種以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就很高,建議接受睡眠呼吸檢查,再視呼吸中止症嚴重度、呼吸道阻塞部位進行治療,一般而言,中度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有無自覺症狀,都應積極治療。

 

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