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要健康,從睡眠開始

文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睡眠中心主任  李信謙

  平常看似平靜的一夜睡眠,實際上卻是波濤洶湧。整夜的睡眠,包含了好幾個週期,而每個週期又可以分好幾個階段。當一天的勞碌辛苦結束後,大腦神經從淺眠的「入睡期」,進入對外界不聞不問的「深睡期」。透過儀器的偵測,可以看到 睡到正香甜的人,他們的腦波由快而慢,一步一步進入睡眠的核心。沒一會兒的時間,腦波突然加速,眼睛開始左右快轉,腦海中出現一個接著一個精采絕倫的夢境,此時睡著的人進入了一個十分特別的「快速動眼期」。一段時間之後,美夢消散,腦部再次呈現休息的階段,睡眠也進入下一個週期。整夜的睡眠就在上上下下 的變化循環中度過,這些生理的變化,有時甚至比白天還劇烈。過去睡眠的想像, 現今可以藉著睡眠醫學的科技來”眼見為憑”,這也是睡眠中心誕生的目的之一。

  當然,來到睡眠中心求診的民眾,多是長期為睡眠障礙所苦者。睡眠出了問題,不但直接降低整體生活品質,更間接透過與某些慢性疾病的關聯,進一步擴展不良影響。過去研究發現,長期承受睡眠障礙之苦的人,也容易罹患種種慢性疾病。目前相關醫學研究已經如火如荼進行當中,並已發現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憂鬱症,都與睡眠障礙相互影響

  而睡眠障礙中,又可分為「失眠症」「嗜睡症」「異睡症」三大類。除了 失眠症外,「睡眠相關呼吸疾病」是睡眠中心門診最常見到的疾病。其中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容易引起白天嗜睡。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不但晚上睡覺鼾聲擾人清夢,更會因呼吸不順,影響體內氧氣濃度,使得第二天起來頭昏腦脹,長期下來更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甚至腦中風的危險性

近年來睡眠醫學的長足發展,已經足以提供充份的實證證據,破除以上的睡眠迷思。

 

本文轉載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網站 熱門醫療話題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