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睡得久不如睡得好 談高齡長者的失眠問題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抱寰

  無論在醫院哪一科診間或病房,失眠為高齡長者常見的抱怨之一,根據研究結果指出並非沒有原因,身體的老化本身就會讓長者睡眠結構改變,包括了淺睡期增加、深睡期與非快速動眼期 (non-rapid eye movement) 減少等變化,因此造成了長者出現入睡困難、夜眠易中斷、以及早醒後難再持續睡眠之情形,此外,高齡長者易有較多的身體疾病與藥物副作用,加上失智症、憂鬱症等精神障礙也會加重失眠發生之機會,因此對於長者而言,似乎要好好睡一覺乍看之下並不太容易,也因此難怪失眠的抱怨很多。

  在診間遇到失眠長者或家屬,在面對失眠常第一個想到的治療方式就是服用安眠藥治療失眠,但較少人一開始就注意到若不正確使用安眠藥,不但無助於睡眠,反而會增加跌倒、注意力變差、記憶力減退等問題,進而在惡化原本的失眠與整體身心健康,因此醫師在開立安眠藥物前一定會先建立正確睡眠與服藥觀念,在睡眠改善後即減少安眠藥使用,另外也需同時治療與失眠合併出現的其他身心疾病。因此,開藥的事就交給醫師煩惱,但請注意以下睡眠與服藥習慣是否已經做到:

(1) 維持規律的睡醒作息時間,每天固定同 一時段起床:

  人類與其他生物相同,體內有生物時鐘調節身體的各種生理功能,以讓身體機能可與太陽時鐘同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讓自己維持規律的睡醒作息時間及生物時鐘,有助於睡眠穩定,其中以每天固定同一時段起床效果最好。

(2) 白天減少躺床,並能到戶外或明亮處活動:

  白天到戶外或明亮處活動可讓生物時鐘與太陽時鐘同步,穩定睡眠週期,此外,白天減少躺床與適量活動,可以讓身體疲累也有助於晚上夜眠。

(3) 晚飯後限制水份攝取以減少夜尿中斷睡眠:

  因夜間如廁而中斷睡眠之情形在高齡長者並不少見,對此可經由限制晚飯喝湯、飲水、或水果攝取之方式,減少因夜尿打斷睡眠之問題。

(4) 睡前才服用安眠藥物:

  安眠藥在睡前服用效果最好,早早就吃好藥等待藥效反而讓藥效打折,無法讓藥物發揮應有作用。

(5) 睡得久不如睡得好:

  失眠的時候常會出現一種想法:今天要睡久一點才能補夠睡眠,然而根據研究指出,增加躺床時間只會讓睡眠效率下降,而導致隔天起床後感到沒精神,特別是高齡長者的實際睡眠時間往往無法很長,因此睡得久不如睡得好,讓自己實際睡眠總時間越接近躺床總時間,睡眠效率越好。

  以上注意事項都已經做到了嗎 ?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不用猶豫,趕快跟專業醫師進行討論。

 

本文轉載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15年8月健康報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