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減少夜咳新妙方:晚餐早點吃

文章節錄至 良醫健康網

咳嗽,是呼吸系統的自我防禦,也是種神經反射動作,當呼吸道的咳嗽接受器(cough receptors)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引發一連串咳嗽,目的是把有害的發炎、感染、刺激、污染物排出體外,像最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二.五)超標,霾害侵台,再加上大陸冷氣團一波波,氣候比往年不穩定,因咳不停、咳到醒、咳到吐而就醫的患者,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很多人以為久咳不癒,是跟下呼吸道的肺臟比較有關。但事實上,肺部已經是人體呼吸道的後端,肺臟裡只有大的氣管跟支氣管有較豐富的咳嗽接受器,不見得是咳不停的主因。

擁有大多數咳嗽接受器,且位於上呼吸道最前線的咽喉,更扮演著無法忽略的關鍵角色。

 

久咳不癒須找出原因 觀察飲食睡眠等有無變化

感冒後,一咳就咳得比較久,就算是吃藥止咳,咳嗽仍是好好壞壞;無法有效控制時,要考慮是不是感冒變肺炎、本身有氣喘體質,沒有控制好,或是有一些會造成慢性咳嗽的現象、疾病,如:抽菸抽不停的老菸槍、有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過去發生過肺結核,甚至令人聞之色變的肺癌等。

如果已經做過檢查,排除上述的疾病,就不用急著吃藥趕快治好,該做的是抽絲剝繭,花些精神觀察身體的變化,像是最近白天的活動量如何?咳不停跟吃東西的時間、種類與分量,有沒有關聯性?這陣子,晚上睡得好不好,有沒有多夢?晚間的尿意感或尿量有沒有特別多?早上睡醒之後,是否容易感到口乾、有口痰卡在喉嚨、眼角內側的眼屎較多?一早起來,肩頸或兩側肩胛骨的內緣會痠痛?

這些是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障礙的常見症狀,也是常常導致國人久咳不癒的重要因素,代表呼吸道的黏膜,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慢性發炎,變得過度敏感,只要講話或呼吸比較快,氣流進出較大時,就忍不住會咳嗽。

不過,很多咳不停的患者卻會說,「我白天沒有鼻塞,也不覺得有胃食道逆流,晚上也沒有睡不好啊!」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胃食道逆流為例,只要胃酸還沒有溢到舌頭、灼傷食道,患者不見得會有「溢酸水」、「火燒心」的典型症狀,但只要胃酸刺激到食道下方,就會引起神經反射,在吃完東西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喉嚨會有異物感、覺得癢癢的不舒服,或是鼻腔的鼻水、鼻涕較多,有一點鼻涕倒流的感覺,讓人開始咳起來。

 

本文為節錄,全文連結請至:良醫健康網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