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定宇醫師】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97.11.26 (三)

  由於睡眠當中人類是處於無意識的狀態,在過去研究這樣的課題並不容易,但由於科學儀器與資訊科技的進步,我們終於有了適當的儀器–多頻道睡眠檢查儀,使我們能更加了解人類在睡眠時的種種生理變化,讓科學家以及醫師可以針對這被忽略的三分之一的人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睡眠的障礙有許多種類,依據目前睡眠障礙的國際分類,可分為失眠睡眠相關的呼吸障礙嗜睡症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類睡症睡眠相關運動障礙其他睡眠障礙…等等,由於篇幅有限,不能在此做全盤性的介紹,以下僅針對睡眠呼吸障礙中盛行率較高,臨床上較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所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睡眠中因為呼吸道的阻塞所導致的呼吸中止現象,有此病症的人會有甚麼樣的症狀呢?常見的症狀有大且不規則的鼾聲、不正常的鼻息音、睡眠中呼吸中斷、白天嗜睡沒有精神、肥胖、倦怠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早晨的頭痛等等,男性則可能會有勃起障礙,小孩則可能會有尿床的現象。如果您的枕邊人有這些現象,應該是該尋求醫療上的協助的時候了。由於此症會影響到白天時的注意力,很多的人在開車時或者是從事危險性的工作中造成大小不一的意外事件。根據統計,此類病患的交通事故發生率是常人的四倍左右。

  目前的醫學研究已證實,此種睡眠呼吸中止的病患有較高的機會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及其他心臟、肺臟的疾病。另外,這類病人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也有常人的三倍至八倍之多。幸好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目前在診斷上及治療上已有突破,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 簡稱睡眠檢查)能夠對此類病患做正確的診斷,也可以評估其嚴重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是眾多睡眠障礙中的一個重要類別,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完整且精細的臨床檢查、病史詢問、睡眠檢查並經由睡眠醫療團隊評估後才能予以正確且有效的介入性治療,有效改善病人的睡眠品質與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可找出致病原因並能減少日後出現其他重大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雙和醫院 神經內科 鄔定宇醫師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