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覺

  在一天的忙碌工作以後,終於熬到了下班,迎接放鬆的時刻,於是你決定好好吃頓晚餐,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沖掉這一身的疲憊,身為重視保養的你,當然也不忘了在睡前抬個腿,消腫一下因久站與久坐浮腫的雙腿,再搭配敷個面膜,為一整天在冷氣房待一整天的乾燥肌膚補充水分,讓臉上能帶著滋潤的精華液,在整個夜晚能好好的吸收,恢復肌膚的彈性,我想這是很多女性的晚上例行行程。

 

  但……你知道其實肌膚的保養可以很簡單,欠缺的只是好好睡個覺。

 

  一篇2015發表的美國研究已經支持睡覺與美容之間的關聯性,研究中邀請了60位年齡介於30到50歲的健康女性,依照過去一個月的睡眠時數與品質分為睡眠時數介於7到9小時的好品質組,與睡眠時數5小時以下的差品質組,並透過臨床的儀器來測量這些女性的內在與外在臉部肌膚年齡、黑眼圈程度、肌膚受到刺激後的恢復狀況、以及暴露在陽光紫外線下的曬斑復原情形,並自評外表的吸引程度。

  結果發現,好品質組比起差品質組有明顯較年輕的內在臉部肌膚年齡,像是較少的不均勻色素沉澱、細紋、以及皮下脂肪的流失,且在陽光下紫外線的暴露後的隔天,對於曬斑有較佳的恢復性,三天後的測量,也同樣在外在刺激的恢復性上,好品質組的肌膚復原性相較差品質者高了30%,並自認有較高的外表吸引性(註一)。

 

  你可能會問:「那我到底還要不要每天保養?是不是保養品就對改善肌膚沒幫助了呢?」

  這個問題嘛……無法在這篇研究中得到答案,研究中並未調查參與的女性中保養品使用類型、每日保養時數等狀況是否會影響肌膚的年齡,而目的是期待給予一個提醒,或許在相信化妝品的神奇療效前,別忽略了最基本的睡眠問題。

 

  所以,別再砸大錢買一堆化妝品與保養品,相信每天只睡一小時,還能保持肌膚年輕水嫩的廣告台詞了,靠近點再靠近點只會更洩漏肌膚的年齡唷!

  為了你的荷包,阿不是啦是為了你的肌膚健康,現在就快點把手機放下、把電視關掉,早早上床睡覺,別讓熬夜加速你肌膚的老化,睡飽飽精神好也能兼做美容啦!

 

  註一:Oyetakin-White, P., Suggs, A., Koo, B., Matsui, M. S., Yarosh, D.,…Baron, E. D. (2015). Does poor sleep quality affect skin ageing?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40(1), 17–22.

 

雙和醫院  臨床心理師  周佳蓉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