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家︰多項研究顯示 高中生上學時間應推遲

[vc_row][vc_column][announcement_box]你為什麼需要這則新聞

不少學生在學時均難以早起,過去幾十年的研究顯示,這是因為上學時間太早。不少證據表明,推遲上學時間不但能令學生有充足睡眠,同時可改善其學習表現。[/announcement_box][vc_empty_space height=”50px”][/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不願起床上課」的經歷,學校及老師往往認為,學生太過夜睡才會睡得不夠,只要多睡一點在早上便不會覺得疲倦。

可是,科學界關於青年睡眠習慣的研究,並不支持上述看法。

美國的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網站上有關於青年與睡眠的內容,清楚指出在青春期時我們的睡眠時間會推遲,以致年輕人在晚上11時前仍然清醒,實屬正常不過。而且青年需要每晚睡上8-10小時,但當中大部份人都沒有充足睡眠,影響學習能力、健康、情緒等。

兩年前,美國教育部部長Arne Duncan也曾在Twitter上呼籲︰「讓年輕人多睡些,遲一點才上學」。今年8月,期刊《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上的一篇文章(可免費於網上閱讀),檢視了過去30年關於青春期與睡眠的重要研究,引用Arne Duncan的呼籲並以科學支持。

 

生理時鐘與學校時鐘
4位作者當中,3位是研究睡眠的專家,餘下那位是分析社會科學統計的學者。他們首先指出,生理時鐘跟社會整體的時間表未必同步。但畢竟時鐘(相對於悠長的演化歷史)是嶄新的發明,因此我們的身體機能——包括學習能力,乃按生理時鐘調整而非按學校時間表。

在剛開始接受教育的年齡,這兩個時鐘相對同步,些少差異沒帶來太大影響。當年紀漸長,到高中青春期後期時,影響便會越發明顯。這個年紀的學生,睡覺與起床時間都同樣推遲,要求他們早上7時起床,就像要50歲的老師在4時半起床。

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下,上學時間沒有按照年輕人的生理時鐘調整,長時間累積的睡眠不足,對學生健康有顯著傷害。

 

早睡早起=有紀律?
不幸的是,教育界大部份人都沒有意識到上學時間過早的壞處,普遍相信學生疲倦是因為他們不願去睡、太懶而不想起床。而且很多老師都相信,處於青春期的學生在早上的學習表現最佳,假如他們早睡便能更加專注。

這個信念非常普遍,例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等諺語反映此「傳統智慧」,其背後的誤解在於,以為青少年需要被訓練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事實上,成年人需要了解年輕人在青春期時,睡眠規律會經歷重大轉變。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部份人是所謂的「夜間動物」(文中用”evening type”一詞),在要求早起的教育制度中,是最受影響的一群。有研究顯示,他們的學術表現較差、需要使用更多提神的物質例如咖啡、汽水和尼古丁等,甚至可能增加精神及健康上的風險。

作者認為,讓上課時間遷就青少年的生理時鐘,對目前普遍高中生睡眠不足的問題,是個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法。大量研究數據表明,按自然的生理時鐘,10歲小孩會在早上6時半醒來,因此學校應於8時半至9時開始上課;16歲的學生會在8時醒來,相應的上學時間應為10時至10時半;18歲的學生會在9時醒來,其上學時間應遲至11時至11時半。

推遲上學時間對學生有益
目前為止,絕大部份關於延遲上學時間的研究,學生都是在9時前上學,未能反映上述建議(10時以後上學)的效用。但即使是些微推遲上學時間,研究結果亦顯示對學生有益,使不少學者都贊成推遲上學時間。

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個城市,曾經把所有高中的上學時間由7時15分延至8時40分,涉及共5萬名學生,其後三個州也有同樣嘗試。結果發現,學生普遍贊成這改動,睡眠時間比其他區的學生長。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生的出席率、成績、行為及情緒均有改善。此外,92%的家長也贊同推遲上學時間,認為其子女變得更易相處,有更多時間溝通。

作者總結時指出,關於延遲上學時間的研究,結果一致顯示能改善學生的睡眠質素、健康及學習。與此相反,目前沒有任何研究支持學生早起上學會對其睡眠、健康和學習有任何幫助。

基於上述研究證據以及延遲上學時間不難推行,作者認為這項政策會帶來即時及顯著好處,值得支持。[/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