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承融醫師】以微創懸雍垂軟顎皮瓣成形術治療打鼾

  傳統的懸雍垂顎咽成型術(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UPPP),包括了二側的扁桃腺割除,軟腭及懸雍垂的縮小。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恢復期至少需要兩周以上,手術的時間也比較久,術後傷口疼痛度高且發生出血的機率較高。

  張先生,55歲,已經打呼多年,打鼾的聲音,常造成同眠共枕的太太無法入睡,更重要的是,隔日早上的精神也不好,白日嗜睡。曾到其他的醫學中心評估手術的可能性,但因為工作忙碌,無法請假住院接受手術,所以一直拖著沒有治療打鼾。

  美國的史丹佛大學發展出的「微創懸雍垂軟顎皮瓣成形術」(uvulopalatal flap)與傳統傳統的懸雍垂顎咽成型術有相近的療效,並且因切除的組織較少,因此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相對降低。微創懸雍垂軟顎皮瓣成形術,運用類似拉皮的拉提概念,將懸壅垂往上拉,以便讓口咽多挪出一些空間,同時也能因拉緊而改善懸壅垂的鬆弛的問題。結合以上優點的「微創懸雍垂軟顎皮瓣成形術」,可以有效減少手術時間、且手術僅需要門診手術進行,不需要住院。同時也能有效降低醫療風險,再加上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小,因此復原的時間也較短。但若是病患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則需再進一步的接受睡眠檢查的評做才可進行手術,若有疑問的病人,可以至耳鼻喉科門診,詢問相關細節。

雙和醫院 耳鼻喉科 巫承融醫師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