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肩頸痠痛元凶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記者吳思奕/台北報導

 

  日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有打鼾問題的孩子,學業成績相對於其他「正常」的孩子,普遍較為低落。這項統計結果,再次讓許多家長與民眾正視起打鼾的問題。對此,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精神不濟,根據多年臨床觀察,許多長期性的頭痛、腰痠背痛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合併症,民眾應多加留意。

蘇志英醫師進一步表示,門診曾收治一位在某醫學中心胸腔內科服務20餘年的張醫師。他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前來求診,在配戴機器後,不僅呼吸順暢、打鼾問題解決了,連多年的頭痛、肩頸酸痛等困擾也跟著消失。後來經過多年臨床個案觀察發現,其他患者也都有相同的情形,因此對兩者間的關聯性有了研究契機。

蘇志英醫師指出,數年來透過門診的諮詢與研究,得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血液含氧量驟減,對於神經和肌肉系統產生負面影響的結論。特別是對於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來說,睡覺時體內的血氧濃度甚至可能會低到僅有60%,不足以提供所有細胞進行有氧呼吸,只能仰賴部分的無氧呼吸(葡萄糖轉變成乳酸產生能量),才能勉強維持生理機能的運轉。而在經過一夜缺氧的睡眠後,體內便囤積許多乳酸,而應是造成肩頸、腰部痠痛和頭痛的主要元凶之一

至於該如何減緩頭痛、肩頸酸痛等症狀?蘇志英醫師說,由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起的相關痠痛,還是得對症下藥。目前醫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主要可分為配戴機器及手術2種。

機器會產生正壓氧,將空氣經口鼻處的面罩,強制壓過口咽腔狹窄部位,進入肺部,達到提升血液含氧量的目的。關於手術的類別,擁有多年臨床手術經驗的蘇志英醫師分析,以傳統的電刀或雷射運用於軟顎、咽部的手術法有其侷限性,且有復發的可能性。目前較理想的方法是在局部麻醉、無痛的情況下,以冷觸氣化無線射頻儀進行口咽及舌根部軟組織進行體積的縮減,再搭配改良式懸壅垂軟顎咽成形術(提拉術)。

最後,蘇志英醫師呼籲,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看似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影響層面小自打鼾、頭痛、肩頸酸痛,大至心肌梗塞、猝死等,民眾不可輕忽。建議有習慣性打鼾、因呼吸中止而睡眠中斷、睡醒時口乾舌燥、白天常精神不濟,甚至有長期頭痛或肩頸痠痛的民眾,都要盡早尋求醫師的協助,確認病因,及早接受正確和有效的治療,才能免除可能產生的合併症。

 

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