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恐窒息猝死

媒體報導國際名導李安疑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纏身而飽受困擾,讓這個現代文明病再度受到注目,而門診患者求診的比例也確實逐年增加,可見這項疾病對民眾生活品質影響越來越大。

所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變費力,並使得血氧含量降低,嚴重時會使呼吸道完全阻塞,造成吸不到空氣導致窒息甚至可能猝死。
造成呼吸道狹窄的原因眾多,包括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以及先天顱顏缺陷、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大造成的鼻塞、小孩腺樣體增生造成的鼻咽部阻塞、老年人咽喉部肌肉鬆垮及肥胖問題等,都可能造成呼吸道狹窄。

 

打呼超大聲最常見

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症狀為睡覺時呼聲震天,但打呼並不一定造成呼吸中止,因打呼的聲音主要為睡覺時人體肌肉放鬆,軟顎與懸壅垂沒有足夠張力維持呼吸道氣流順暢,所以當呼吸時氣流通過口咽部,就會造成軟顎和懸壅垂震動產生惱人的聲音,因此,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的民眾,建議接受「多功能睡眠呼吸檢查」來判別是單純打呼還是真的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錄血氧濃度變化

「多功能睡眠呼吸檢查」係藉由腦波分析整晚的睡眠品質,判斷是否長時間處於無法休息的淺眠期,也可記錄睡眠時血氧濃度的變化,最後依據血氧濃度變化區分睡眠中止的嚴重程度,讓醫師可評估下階段應進行何種治療方式。
一般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使用方式包括減重、戒除菸酒和側睡。

依阻塞位置動手術

由於呼吸中止為多重結構上的問題,手術方式會依據阻塞位置進行,若睡覺時出現鼻塞問題,可施行鼻道成形手術;口咽部狹窄併有扁桃腺肥大,可進行懸壅垂顎咽整形手術;軟顎過長、過軟可透過止鼾支架幫忙,舌頭太大或張力過軟可考慮部分舌根切除或舌根懸吊手術,建議上述方式都應經由專業醫師臨床判斷,再決定矯正,才能有效解決睡眠中止的問題。

 

 

作者                                    作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張益豪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陳亮宇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