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睡不飽 膽固醇易狂飆

  睡不好、睡不夠,小心膽固醇飆升。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袁明琦昨(十九)日在「從『心』開始,快樂人生」衛教講座中表示,肝臟專門負責清除血液中多餘膽固醇,尤其是睡覺的時候,身體最能有效清除膽固醇,因此睡眠品質不好、睡眠時間不夠,膽固醇很容易較會居高不下。

  袁明琦醫師舉例,肝臟清除膽固醇,就好像辦公室清掃人員在清潔環境,當會議室有人在開會時,清掃人員就不會進去會議室打掃。同樣地,當身體保持清醒狀態時,肝臟也不會輕舉妄動,隨便清除體內膽固醇,要等到進入睡眠狀態,肝臟才會開始作用。因此保持睡眠充足、作息正常,可幫助控制膽固醇。

  由於身體是在晚上睡覺時處理多餘膽固醇,所以高血脂患者若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也會建議在晚上服用,身體清除膽固醇就更有效率。

  袁明琦醫師指出,睡眠品質不好、睡不夠、作息不正常也會對身體造成壓力,使血壓上升,此時除了臉色不好看,也可能造成心悸、噁心等症狀。

  醫師建議,想要降低體內膽固醇,就要「早休息、少攝取、多消耗」。平常不要太晚睡覺,睡眠時間也要充足。飲食上可吃些高纖食物、魚油,盡量避免高油脂、高鹽分食物。在醫師建議下,也可用藥物幫助控制膽固醇濃度。此外,適度運動也可清除體內多餘膽固醇。

作者【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