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睡眠與減重 唔唔睏~一眠瘦一吋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體重管理中心主治醫師 劉才睿

睡眠會影響體重嗎 ?

  你知道嗎 ?「睡不夠或睡不好會造成你的體重增加」,如果你已經著手減重可是卻一直無顯著的成果, 睡眠問題可能就是無形中破壞你減重 A計劃的藏鏡人。

  過去大眾對減重的看法大至離不開減少熱量攝取 ( 少吃 ) 及增加熱量的消耗 ( 多運動 ) ,很少人知道睡眠跟體重有關聯。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睡眠異常會導致多重內分泌的失調,造成體內能量恆定失去平衡,例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會過度分泌飢餓素使飢餓的感覺增加,讓食量難以控制,同時腦部對瘦體素也較不敏感。瘦體素除了是讓人感覺“飽”的激素,它也 有減少脂質合成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功能,雪上加霜的是多數肥胖病人因肥胖而對瘦體素的生理作用有阻抗性,導致脂肪較容易形成,並不容易有飽的感覺而不易降低食慾,如此體重當然向上提升,造成呼吸終止症更嚴重,惡性循環下睡眠品質大多是每況愈下,進而導致體重步步高升,光是這二種荷爾蒙失調,就不難想像睡眠品質對體重控制的重要性了!

 

睡眠不足會胖嗎 ?

  睡的好也要睡的飽,睡眠不足對減重也是一種無形的絆腳石。一篇來自美國賓洲大學的研究顯示每晚睡眠少於 5 小時的人會偏好高熱量、高脂肪及高甜分的食物,這些睡眠不足的人於 5 天的時間就比睡眠充足的對照組多增加了快一公斤的體重。2004 年的一篇研究也顯示每晚睡少於 6 小時的人跟每晚睡 7-9 小時的人比較,睡少於6小時的人較會變胖,這樣的結果不難理解, 因為睡眠不足對身體來講是一種生理壓力,為了應付壓 力腎上腺皮質固醇會上升來促使血糖含量增加, 這些糖分如果沒在短時間消被耗掉時身體會把這些多餘的能量以脂肪的方式儲存起來;再加上睡不夠時飢餓素分泌增加,瘦體素分泌減少,食慾也就不是單靠意志力就能有效控制了。

 

睡眠障礙與肥胖有關嗎 ?

  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抽動及猝睡症。如果您有打呼,白天嗜睡或睡時肢體抽動的症狀,您或許有以上討論的睡眠障礙,建議和睡眠專科醫師討論,盡早治療。造成睡 眠不足的因素也很多元化,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慢性失眠、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周期異常、內科、神經或精神疾病等。這些問題並不是靠吃安眠藥來拉長睡眠時間就可解決的,隨便吃藥可能還會讓症狀更嚴重,最好還是經睡眠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後再對症下藥。

  除了睡眠品質的改善及足夠的睡眠時間,另外還有一種會造成體重上升的睡眠問題 — 睡吃症,睡吃症是異睡症的一種,患者會在睡眠中到廚房食用高糖分或高澱粉的食物,尤其是冰淇淋和餅乾之類的食物。有些患者甚至會吃沒煮過的麵條,筆者也有過患者吃過狗食, 較嚴重的患者一天晚上如此暴食可達 5 次之多,可是患者卻完全沒有記憶,如果不是廚房有被搞得一團亂的證據或患者嘴角有殘留食物,很多患者還不相信自己睡覺時吃東西,不過睡吃症是可以控制的,患者的體重大多可以因正確的治療得到改善。

  所以睡眠跟肥胖是息息相關的,肥胖會影響睡眠, 睡眠會影響體重。當您努力在減重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了潛在的睡眠障礙,因為優化您的睡眠會讓您執行減重 A 計劃時事半功倍!

 

本文轉載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15年3月健康報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