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長期睡不好 周邊動脈阻塞機會大增

一般認為抽菸、喝酒、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腎臟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是動脈阻塞危險因子,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發現新的危險因子,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還會誘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他以台灣健保資料庫10年資料分析,發現有打鼾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得到周邊動脈(主動脈分支)阻塞性疾病機會增加1.37倍。此一研究成果今年已獲國際知名期刊臨床耳鼻喉科學刊登。

黃俊豪在門診中發現,許多病患都會有睡不好、打鼾、手腳痠麻痛、抽筋等問題,尤其在天氣變冷時更為明顯,他想找出背後原因,從台灣健保資料庫追蹤2001到2010年間,被診斷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11817位患者,年齡從20到100歲,使用三倍對照組,得到上述研究成果。

他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睡夢中容易出現全身性缺氧,交感神經系統也比較旺盛,使得周邊動脈容易收縮,循環變差,手腳冰冷,產生刺麻痛,甚至行走困難。

黃俊豪建議肥胖者要減重,有上呼吸道疾病要接受手術治療,讓睡眠時氧氣足夠,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發生,同時避免抽菸、喝酒、安眠藥等習慣,才能遠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威脅。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還會誘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