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一夜好眠?恐為六種睡眠障礙作祟

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

大家都知道,優質的睡眠會給身心健康帶來好處,而睡眠不足則會影響人的情緒、健康甚至體重。但調查顯示,很多人都有睡眠方面的問題。睡眠障礙有些是由於自身存在的疾病或壓力造成的,而另一些則原因未明。幸運的是,研究正在證實當前存在越來越多的睡眠障礙,並提供了如何治癒及治療的信息。lolwot.com介紹了以下這6種你可能從未聽說過的睡眠障礙。


    
1. 酒精依賴睡眠障礙症(Alcohol-Dependent Sleep Disorder):患者有利用酒精作為鎮靜劑來促進睡眠的習慣。隨着他們對酒精的長期依賴,酒精作為鎮靜劑的作用將不斷  減弱,導致酒精的攝入量不斷增加。因此這種睡眠障礙可導致酒精中毒。患者經常會出現頭痛、出汗、脫水、輕微的戒斷症狀,同時也會頻繁地從夢中驚醒。

    2. 認知性睡眠困擾(Sleep state misperception,簡稱SSM):也被稱為矛盾性失眠,患者經常只睡很少時間,甚至完全無法入睡,而實驗室的研究則顯示他們的睡眠仍在正常標準範圍內。這種失眠症經常發生於中青年男性中,能導致抑鬱和焦慮。藥物和睡眠限制等行為治療方法可幫助減輕症狀。

 

3.睡眠過少或過多:人體通常需要每晚7到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來確保白天的正常運作。但對有些人來說卻不是這種情況。有人需要睡10小時以上才感到獲得了充分休息。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只需5小時睡眠就足夠了。長時間睡眠者中男性比例略高,佔總人口的2%。儘管這不代表他們身體有問題,但長時間睡眠會增加抑鬱和焦慮的風險。而短時間睡眠者也以男性為多數,睡眠不足者早逝的比例較高。

4. 夜間睡眠相關飲食失調症(Nocturnal Sleep-Related Eating Disorder,簡稱NSRED 或SRED):也被稱為「夢遊嗜睡症」。這種患者往往在睡眠狀態下進食。他們可能會正常地喝飲料、吃甜食,但也有可能吃下一些腐壞的食品或生食、木材、膠水甚至煙頭。這些患者往往在處理食物方面很雜亂,甚至會在切食物或開罐頭時不小心弄傷自己。藥物能幫助一些患者,但並非對所有人有效。安必恩(Ambien)等藥物能誘發該病。離婚、吸毒及其它生活上的壓力也是引起該病的原因。

5. 睡眠呼吸暫停症(Central Sleep Apnea):很多人可能聽說過睡眠呼吸暫停,但也有很多人並不知道有不同類型的病症,最常見的類型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發生在氣道被阻塞時。但中央睡眠呼吸暫停症患者會因大腦沒有向身體發出呼吸的信號而屏住呼吸。吸毒或服用止痛藥的人、心臟病和腎病患者、因中風或車禍導致頭部創傷的人可能會患上該病症。中央睡眠呼吸暫停症還可引起糖尿病、心臟驟停、肥胖和中風。
6.節律性運動障礙(Rhythmic Movement Disorder,簡稱RMD):患有RMD的孩子在睡覺時會不知不覺地撞頭、翻滾身體、搖頭或哼出聲。這些動作經常在孩子仍清醒但已出現睡意時較為明顯,但在進入深度睡眠階段仍會再次發生。孩子在俯臥或仰睡時經常可觀察到這些動作,但在孩子坐直的時候也能觀察到。RMD經常發生在有發育障礙的人身上,例如自閉症患者。患者中嬰幼兒為多數,也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病症會逐漸消失,因此無需治療。

 

新聞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