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陽壓呼吸器的清潔保養

任何設備如果有在持續使用,難免都需要做一些清潔保養。而如果是醫療器材的話,那麼清潔保養更加重要,畢竟醫療器材是拿來改善身體健康的。

因此,如果你有購買陽壓呼吸器 (CPAP) 設備,定期保養當然就更為必要,不只是主機本身,連同陽壓呼吸器面罩/鼻罩更是如此。因為我們在使用時難免可會產生汙垢,另外也會有油脂及皮膚殘留物,如果不做適度清潔,長期下來可能真的會對使用造成影響。

呼吸器主機外殼的清潔

外殼的清潔比較單純,因為外殼在使用時並不會與我們的身體直接接觸,其實只要把髒的地方清潔一下就行了。所以我們會建議你可以使用擰乾的濕布擦拭,濕布擦完也可以再用全乾的布擦一次,就足夠了。

其他陽壓呼吸器零件的清潔

除了主機之外,另外呼吸器的面罩、管路或是加溼器也是需要清潔,尤其加溼器會有水箱,因為細菌更容易在潮溼、溫暖、封閉的情況下存活,所以加溼器的清潔也是需要注意的。

而上面三個零件,如果想要自行做基礎清潔,其實也很容易,只要將零件與主機分離後,再依照四列步驟清潔就行了

  1. 以稀釋過成份單純的中性清潔液或溫和肥皂水浸泡約30分鐘
  2. 搓洗各零件,均勻清潔每個部位
  3. 使用清水將零件沖洗乾淨
  4. 自然風乾或以乾布加速乾燥,切勿直曬陽光

如果方便的話,使用的水可以「飲用等級之溫水」做清潔,避免生水殘留。

※再次提醒,清潔劑不可使用強力清潔產品;另外請勿使用洗衣或烘衣設備做清潔。

陽壓呼吸器的其他清潔方式

除了我們介紹的清潔方式之外,另外也有像是使用「臭氧」、「紫外線」或是酒精/次氯酸水的清潔介紹,建議你在購買主機時,也向廠商確認如何做正確清潔,以避免損壞設備。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