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呼吸器的知識

什麼是呼吸器

呼吸器是一種醫療設備,可以輔助人們呼吸,它通常用於那些因特定疾病而在呼吸上有困難的人。過去呼吸器通常用於醫院,而現在也有居家型的呼吸器,醫生會作為處方箋用來治療睡眠相關疾病之用。

呼吸器種類

市面上的呼吸器種類繁多,因此進行治療時,醫生與呼吸治療師會依照當畤病患之狀況選擇適當的呼吸器給予治療。呼吸器依其廠牌、功能不同,儀器大小亦不相同。臨床上而言,可區分為家用等級(Homecare)與強化看護等級lintensive),而依治療對象來說,可區分為嬰兒、兒童與成人三種,若依給氣原理則區分為正壓、負壓與高頻三種通氣方式。

居家型呼吸器種類

針對現代人患有的睡眠呼吸 疾病,可能在家使用的居家型呼吸器有:

  • 自動型單陽壓呼吸器
  • 固定型單陽壓呼吸器
  • 雙陽壓呼吸器

在選擇呼吸器廠商時,您應考慮以下幾點

  • 品質和安全:選擇品質和安全可靠的呼吸器廠商。您可以檢查廠商是否獲得了適當的認證。
  • 產品品質:選擇產品品質高的呼吸器廠商。您可以了解一下生產產品時,該呼吸器品牌是否有優良的品質控制和測試方法,以確保產品的可靠性。
  • 專業與售後服務:選擇提供充足的技術專業和售後服務的廠商。您可以詢問廠商是否有專業的技術人員可供支援,以及是否提供定期維修和維護服務。
  • 價格:考慮呼吸器的價格,至少選擇自己可負擔的。但有時候產品就是一分錢一分貨,較貴的呼吸器可能在功能與設計上更優質,並且使用更好的製造材料,具有更長壽命和更好的性能。
  • 口碑評價:可以查查網路上的廠商口碑,或是詢問其他親朋好友是否有相關使用經驗;另外也可以詢問醫療專業人員對該廠商的看法。

在選擇陽壓呼吸器面罩時,您應考慮以下幾點:

  1. 尺寸:選擇合適的尺寸面罩。面罩太大或太小都會影響使用效果。建議您按照廠商提供的尺寸指南選擇面罩。
  2. 舒適度:選擇舒適的面罩。面罩若不舒適,可能會導致病人不情願使用,甚至拒絕使用。建議選擇材質柔軟,並具有透氣性的面罩。
  3. 可靠性和耐用性:選擇可靠性和耐用性高的面罩。面罩如果不穩定或耐用性差,可能會導致使用不便或甚至是無法使用。建議選擇品質穩定,且經過嚴格測試的面罩。
  4. 維護和清潔:選擇易於維護和清潔的面罩。面罩如果難以清潔或維護,可能會導致使用不便或甚至無法使用。建議選擇易於拆卸和清潔的面罩。

購買呼吸器需要醫生同意嗎

是的,由於呼吸器是屬於醫療設備,因此需要醫生同意才能購買。呼吸器必須由專業人員提供協助下使用,以確保安全和有效。因此,在購買呼吸器之前,您應該向醫生諮詢,確保呼吸器能夠為您的症狀帶來效果。

然而當醫生同意你使用呼吸器時,您仍然可能需要自行尋找廠商購買呼吸器。而在購買時,應該考慮品質、價格、可靠性和其他因素,以確保購買的呼吸器,能符合您的需求並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效。

合格的呼吸器應該需要什麼認證

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由於呼吸器皆屬於醫療器材,因此需要政府單位的認證或是核可,才能上市銷售。以下為市場上所流通呼吸器,可能看到的相關認證

  • CE 認證:CE 認證是歐盟(EU)國家的法規認證,指示產品符合歐盟指令的要求。目前CE 認證是呼吸器在歐盟國家上市的必要條件。
  • FDA 認證:FDA 認證是由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所頒布的認證,產品符合美國的安全和功能要求,呼吸器才能上市販售。
  • ISO 13485 認證:ISO 13485 認證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認證,指示產品生產企業具有適當的品質管理系統,可以生產符合醫療設備所要求的產品。 目前ISO 13485 認證也是呼吸器在多個國家上市銷售的必要條件。

除了上述認證之外,呼吸器還可能需要獲得其他認證,例如國家或地區特定的認證。因此,在購買呼吸器時,您應該詢問廠商是否已獲得所需的認證,以確保呼吸器符合當地的要求。

呼吸器有需要自己做保養嗎?

是的,呼吸器需要定期進行保養。呼吸器是重要的醫療設備,必須維持良好的狀態,以確保安全和有效。通常呼吸器需要進行以下保養:

1.清潔:呼吸器的外表和內部需要定期清潔,以防止污垢和細菌的繁殖。建議使用廠商推薦的清潔產品進行清潔。

2.更換濾棉:呼吸器的濾棉需要定期更換。濾棉用於過濾呼吸器傳送的氣體,如果濾棉陳舊或損壞,一定要更換以保持良好效果。

當然如果您的呼吸器能定期找有專門技術的廠商保養,將能為您的呼吸器維持住更好的效能。

在台灣購買呼吸器有補助嗎?

是的,在台灣,購買呼吸器的患者可能符合台灣的補助計劃。台灣的補助計劃目前由當地的地區衛生局提供,旨在幫助低收入或有身心障礙的人購買呼吸器。

如果您有興趣申請補助計劃,建議您聯繫衛生局了解現在的補助計劃以及具體的申請方式。通常會需要提供一些個人資料和健康相關的證明文件,以證明您符合申請補助的條件。

由於補助計劃的具體條件與資格可能會改變,建議您先到有關單位查詢相關補助訊息,再行申請補助。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