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習慣性打呼 應該重視!

睡眠呼吸中止症逐漸演變成近年來的社會問題之一,在打呼的狀態下,氧氣的攝取量會變得更少,而當打呼症狀惡化時,就可能導致睡眠時引起呼吸停止。

但人在打呼時,體內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簡單來說,打呼是呼吸道變狹窄時的狀態。一旦呼吸時呼吸道變窄,空氣與上呼吸道中的組織摩擦,就會導致發出打呼的聲音。因此,當你發現自己有打呼習慣時,應該重視!

多數有打呼習慣的人都患有鼻炎、鼻息肉等鼻腔疾病,此外肥胖的人打呼的比率遠高於正常體重的人。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時,口咽肌肉張力會減弱,鼻腔疾病及肥胖者會由於鼻腔或脂肪組織的擠壓,導致呼吸道狹窄,若口咽部肌肉的張力不足以支撐呼吸道擴張,就可能產生一個至多個阻塞點。嚴重阻塞時會發生呼吸停止問題,導致空氣無法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這種狀態稱之為呼吸中止。

一旦發生呼吸中止,身體為了強迫肺部呼吸,就會讓人在無意識中醒過來,人就是依靠這樣的機制擺脫生命危險,但長時間下來,無法一夜好眠,疲勞的累積就不容小覬!

呼吸中止的次數愈高,累積的疲勞感就愈高,更會提高罹患各種文明病的機率。舉例來說,有呼吸中止症的人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高達72%之多。若是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需接受進一步的「多層次睡眠檢查(PSG)」才能確定診斷。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