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的久  卻睡不飽

常常有人會提到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但白天依舊精神不濟的問題,這時候深入去了解,多數人可能有以下這些症狀:白天精神不集中、嗜睡、頭痛、睡覺時嗆到、夜間突然清醒、打呼、夜尿、呼吸暫停……
對於睡眠,很多人存著錯誤的認知,以為只有天睡足8小時才稱得上睡眠充足,而事實並非如此,8小時只是一個普遍的概念,每個人不同階段身體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有所不同,因此「睡足8小時」並不能夠作為判斷睡眠是否健康的指標。

需要注意的是,當我們進入深度睡眠時,大腦處於慢波狀態,睡夢中的人會比平常更難喚醒,因此在睡夢中有打呼、多次清醒,甚至暫停呼吸等狀況是絕對不會出現的。
一個健康的睡眠者在熟睡時應該是平和放鬆的,人體的運作在日夜間有較大的差異。以呼吸為例,控制呼吸的機制白天及夜晚運作方式有所不同,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時,呼吸控制會變得比較被動,若是有呼吸道狹窄的問題,肺就必須耗費更多能量才能吸入空氣,這種狀態下,自律神經會下達指令使橫膈膜大幅鼓動,並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來維持供氧量。也就是說,會讓原本應該好好休息的自律神經無法休息,反而卯足全力工作。

當呼吸道狹窄阻塞狀況惡化,可能會導致呼吸停止,一旦在睡眠中呼吸停止,身體為了強迫呼吸就會讓人在無意識中醒來,因此擁有充足睡眠時間,白天卻依舊嗜睡的人不妨進行檢測,確認是否有呼吸中止問題。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