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間打鼾加磨牙讓你無法好好休息

打鼾及磨牙究竟需要看醫生嗎?這是許多人困擾的議題,大多數有打鼾及磨牙行為的人並不會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問題,但會認為自己的睡眠狀況不佳,多夢易醒。現今的資訊大多告訴我們,有打鼾問題的人應該進行檢查是否有呼吸中止症,但磨牙這個擾人的問題呢?

許多有磨牙症的患者會有多夢的問題,研究顯示,夜間磨牙發生前的一分鐘內,腦波會有醒來的現象,同時血壓會升高、心跳會加快,也就是說容易夜間磨牙的人,往往不像一般人可以維持一夜的熟睡,經常會在睡眠中醒來,只是醒來時間太短暫,感覺就像是一直在夢境中,一夢接一夢。因此,夜夜磨牙的患者建議可先看牙科次專科中的顳顎關節科,檢查顳顎關節軟骨,是否有發炎、破壞、變形或運動障礙,透過治療磨牙來改善睡眠。

此外,長期夜間磨牙除了導致無法維持熟睡外,也容易因為磨牙而張口呼吸,連帶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倘若晚上睡覺時,鼾聲大作並賣力磨牙,就要懷疑是否有合併呼吸中止症,這類患者在睡眠中容易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也代表交感神經的活性旺盛,最大的急性風險是中風或心肌梗塞。必要時,建議到醫院就醫,評估是否進行睡眠檢查。

Similar Posts